您当前的位置 :德州在线 > 企业 >  内容正文
投稿

智能京张高铁可刷脸进站

德州在线 2019-12-30 11:36:52 来源: 阅读:1

智能京张高铁可刷脸进站

12月24日,智能京张高铁“瑞雪迎春”复兴号列车车头。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智能型复兴号将在京张高铁投入使用,这将是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的高铁列车。

记者了解到,在京张高铁上,从建设施工到投入运营,都拥有众多黑科技和智能化设置,此外,京张全线都将采用电子客票,并可智能刷脸进站。

时速350公里首次自动驾驶

优越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引入自动驾驶技术,车站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车站自动停车、车门自动打开;新增智能环境感知调节技术,温度、灯光自动调节……即将在京张高铁上投入使用的智能化复兴号列车拥有众多黑科技。

记者从国铁集团了解到,时速350公里级高铁自动驾驶技术尚属空白,通过技术攻关及京沈高铁综合试验验证,将在京张高铁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目前,京张高铁的智能化建设已在智能动车组、自动驾驶、智能牵引供电、智能调度、下一代移动通信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10月25日,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机车车辆研究所副所长、铁科院复兴号总结技术及核心系统研发团队负责人张波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见面会上透露,京张高铁采用的智能型动车组是以“复兴号”动车组为基础,按照“平赛结合”的理念来设计,即包含标准配置和奥运配置两种。

他表示,标准配置是在现行“复兴号”的基础上增加了智能模块,以更好适应山区、高寒地区运行;奥运配置则在标准配置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部分功能,以满足奥运期间的需求,如设置了能够进行新闻转播、观看赛事直播的媒体车厢,还设计了放置滑雪板的空间等。

张波称,京张高铁智能型动车组在行车、服务、维修三方面都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如实现了自动驾驶、智能行车;针对京张线的特点进行了专门的功能设置,如设置了应急自动运行功能,可确保在一定电量的情况下能够走到最近地点等。

16道工序焊成500米长钢轨

当乘客坐在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列车上时,不仅感受不到列车的晃动,甚至硬币和倒扣的矿泉水瓶都可以长时间保持“站立”不倒。这是如何做到的?

6月12日10时许,在北京北站外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进口,随着铺轨机牵引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缓缓驶入接轨点精准落位,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完成。这一切的关键正在于列车下方的铁轨,使用预先在工厂中焊接打磨好的“长钢轨”,让安装完成的高铁轨道更加顺滑,才得以保障动车组列车能如此平稳地运行。记者了解到,北京铁路局所属工电大修段沙河焊轨基地承接了530公里的京张高铁钢轨生产任务。

为了不让任何的不合格接头“混入”京张高铁建设工地,施工团队将100米母材钢轨经过4次焊接、16道工序焊成500米长钢轨。同时加大母材质量检查力度,加密接头质量抽检频次。在最后出厂前,还要经过一轮极严格的接头外观检测与超声波探伤的考验。

票务综合机实现售、取、改、退等多功能

记者从国铁集团了解到,截至12月15日,全国铁路已有704个车站相继实行电子客票,旅客持购票证件进出站,通过闸机速度,平均用时从原来的每人3.8秒缩短至1.3秒。

在11月20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上,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智能京张高铁开通后将试点刷脸进站。届时,旅客进站乘车无需身份证、车票,只要在12306客户端进行了实名刷脸认证,在京张乘坐高铁时可以直接刷脸进站。

京张高铁在售票方式上采用电子客票,旅客不需要持票进站,凭有效身份证件、12306动态二维码进站。记者了解到,在京张高铁沿线各站中,还首次配备了票务综合机,和其他车站购取票机不同,这台机器可以实现售、取、改、退及公安制证等多项功能,真正实现全自助。

清河站还首次在站外配备了可视化远程售票机,不需要进到售票厅,旅客通过视频就可以完成票务业务,机器还支持户口本购票的扫描识别。

站内垃圾桶其实是竖井

京张高铁通车后,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条智能化高铁。此前,京张高铁智能化工程项目总体设计师李红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张高铁全线除了清河站到昌平站之间外,通行时速达到350公里。京张高铁采取智能化运营,可满足众多功能要求。

未来,京张高铁沿线的10个车站将共用同一个控制中枢,工作人员在控制室就可实现客站灯光、温度、湿度等设备管理、应急指挥等。运营后,京张高铁还将实现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和刷脸进站等便民服务;站内导航与站外导航融合,乘客从家出发输入车次即可导航至检票口或候车厅;沿线高铁站内将配备各种智能机器人,像随行小秘书一样为旅客服务。

清河站在垃圾收集和分类上也进行了全国首创。据中铁电气化局京张高铁四电工程房建项目部介绍,垃圾密闭式输送系统工程是“智能京张”重要组成部分。清河站的垃圾运输收集采用的是全国高铁第一套气力输送生态垃圾系统。

比如站台上不起眼的垃圾桶,这些“垃圾桶”内却大有文章。垃圾桶其实是一个个竖井,与地下的输送管道相连。其工作原理类似于一个大功率“吸尘器”,垃圾气力输送系统可理解为“吸尘器”+竖井。旅客在投放垃圾时,要选择垃圾桶上的可回收垃圾或其他垃圾按钮进行分类投放,系统会在进入中央收集站的密闭垃圾集装箱前,经过旋屏分离器将垃圾分类处理,最后落入集装箱。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9 德州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