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德州在线 > 资讯 >  内容正文
投稿

不用担心人被机器人取代,人工智能的未来是为人“增强智能”

德州在线 2019-12-30 10:06:45 来源: 阅读:1

网上有很多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包括对未来机器人能够独立思考并最终统治人类的担忧。但实际上,机器人技术虽然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发展方向,但把人工智能的未来等同于机器人时代,则或者说是一种脱离实际的炒作,或者说是一种杞人忧天的假设,或者说是一种遥不可及的幻想

当然,这种担忧的背后,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技术,如机器学习、神经网络、深度学习及自然语言处理等等,这些充满隐喻意味的技术标签,似乎都在误导大家,即人工智能的最终目标是帮助机器变得越来越像人。

但实际上,我们并不否认有一些企业,确实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实体机器人的发展方面,如波士顿动力这样博人眼球的公司。但在更广泛的科技领域,实体形态的机器人其实只是诸多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其中之一,且未必算得上是主流方向。大量的人工智能,实际上是被用来帮助人类从那些并不重要的、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以便从事那些更需要通过发挥人性特征来处理的工作。

例如在营销领域,目前很多科技公司推出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电话营销产品,这确实能够大大减少通过人工来去拨打那些无效的推销电话中所浪费的时间和精力,以及可能需要忍受恶劣态度的机会。但这并不等于电话营销不再需要人了,或者一定应该减少对人的使用。实际上,人类的情商和感性才是推动销售的关键因素,这是很难教会机器的,它涉及到直觉、同情心、价值观和道德判断。而销售的最终促成,很多时候也是源于客户对销售人员的这些情商和感性方面的认同。在整个销售流程中,机器人只是承担了初步筛选销售机会的职责,人则可以用来专注于与潜在客户的深度沟通。

从这个角度来说,人与机器应该是一种分工合作的关系,机器承担一部分他们擅长的事情,而人接管自己擅长的事情。

此外,还有另一种人机合作的关系,即通过机器来增强人的智力、经验、反应力甚至是视力、听力、运动能力或语言能力等等,这可能有点像钢铁侠,但肯定不会人人成为超人,可至少能够让一个只会说中国话的人,借助智能翻译软件和外国人进行正常的语言交流。

不用担心人被机器人取代,人工智能的未来是为人“增强智能”

人类善于以感受、直觉、动作为基础去解决问题,而机器善于以数学、逻辑、科学为基础去解决问题,两者各有优势和不足。所以,人工智能的未来,或许并不是要求机器具备感性的思维能力和超强的运动天赋,并最终完全取代人,而是人类与机器形成完美的优势互补。这种人机结合的增强智能(Augmented Intelligence),才是人工智能正确的发展方向。

而增强智能的关键,在于强化人类并不擅长的,基于数据的获取能力和处理能力,以及基于数据处理结果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甚至还包括提出问题的能力。所以增强分析(Augmented Analytics),是其中非常重要而特别的领域。借助机器学习等相关技术,增强分析正在改变数据分析的过程、结果的使用以及成果的共享,并成为增强智能的核心。

例如在商业社会中,经常需要企业的各级管理人员甚至普通员工做出各种决策。通常来说,人们在做出决策前,一般都会依据数据。但显然,我们并不能指望所有人都拥有极高的数据素养,也并不是所有岗位都需由一名数据专家的配合才能工作。在这时,增强智能就可以帮助普通人进行数据分析,还能够将这些数据分析的结果以通俗易懂的、甚至故事化的方式展示出来,从而帮助普通人理解这些数据,以便作为运用感性思维进行决策的理性依据。

此外,在“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都可能产生海量的数据,而对于这些数据,目前将其进行有效利用的比例是很低的。其原因在于,人类并不擅长从数据中挖掘现象,而更善于通过一种预设的结果从数据中心寻求印证。通常来说,人们需要先提出问题或假设,再去通过创建各种数据模型来分析数据,并解决这个问题。但这是有极大局限性的,因为它要求人们首先需要具备提出问题的能力,这就极大限制了人们对数据的充分使用,特别是对于一些虽然拥有海量数据,但并非科技领域或拥有广泛数据专家的公司,他们想不到太多有分析价值的问题,自然也就无法从他们所拥有的数据中分析出有价值的结果。

而增强智能可以让这样的公司,基于数据主动提出有建设性的问题,然后再自动给出数据模型和分析结果。这样的增强智能,可以极大提升很多传统企业和中小企业在数据处理方面的能力,并让几乎任何一种公司,都成为一家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驱动的现代化企业。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能够让每个企业都成为一家科技公司,这才是人工智能最大的价值所在。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9 德州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