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德州在线 > 财经 >  内容正文
投稿

智能手表:继TWS后下一个千亿级别的消费市场

德州在线 2019-12-30 11:08:51 来源: 阅读:1

研报名称:《智能手表:TWS耳机后的千亿市场已拉开序幕》

出品机构:东兴证券

研报类型:行业研究

出品时间:2019年12月25日

提起TWS无线耳机,想必熟悉资本市场的朋友一定能够想起“漫步者”的疯狂行情。在短短半年不到的时间,从5元左右的价格迅速飙升到最高30元以上,令人瞠目结舌,其背后支撑正是TWS这巨大的消费市场。

智能手表:继TWS后下一个千亿级别的消费市场

之所以出现这种爆炸行情,主要还是因为TWS 耳机(真无线耳机)在 2019 年掀起了一波浪潮,出货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大有吞并有线耳机和传统蓝牙耳机市场的趋势。东兴证券从TWS的爆发出发,研究了其背后的逻辑,认为智能穿戴手表将会是下一个千亿级别的消费市场

智能手表:继TWS后下一个千亿级别的消费市场

从TWS看可穿戴设备:功能性突破仍然是首要问题

实际上,可穿戴设备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各大手机厂商出台各种智能手表也不是一天两天,但是就目前市面上的情况来看,智能手表的增速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快。那么东兴证券凭什么认为,可穿戴设备爆发的条件已经具备了呢?

东兴证券给出的基本逻辑有:

智能手表比TWS功能更强大,需求更为广泛:智能手表不太受体积的约束其可以加入各种传感器以及屏幕,产品功能的多样性是耳机无法比拟的,可包含通话、导航、检测、交互等多种功能。手表未来更有可能成为手机的延伸品从而脱离手机单独工作。可以看到手表产品功能和设计的想象力要远远超过耳机。

智能手表:继TWS后下一个千亿级别的消费市场

智能手表将是更好的数据入口:手表的功能丰富且佩戴时间比耳机时间更长,其作为流量的入口是仅次于手机的第二选择。智能手机的抓取只限于位置、消费等传统数据,对于健康运动等数据的抓取毫无办法。

实际上,东兴证券的逻辑不是非常完善。在个人看来,无线耳机是对于传统耳机市场的占领,一旦形成功能替代,既可以实现快速增长;但手表所具有的绝大多数功能手机都是可以替代的,目前还没有看到智能手表所具有的那种不可替代的巨大差异性。

因此,目前的智能手表只能够从传统手表厂商中争夺市场份额,这个过程恐怕没有这样迅速,且目前市场上智能手表的需求已经相对饱和。所以,个人认为智能手表的突破还是得依赖于功能性的突破,否则其增长速度很难与耳机相比。毕竟,没有特别的理由,人们是不愿意在手上再多放一个物件的。你身边有多少人愿意买智能手表?

不过,我们可需要看到,市场的潜力仍然是巨大的,问题只是时机而已。2018年全球智能手表整体出货量就达到了 4000 万只,2019 年 10 月华为 Watch GT2 上市后便持续缺货,45 天销量超 100 万台从而成为了爆款产品。

产业链机会:国产替代

东兴证券认为,由于智能手表需要在较小的体积内集成多种电子元件、电池及传感器等,因此系统集成度相对较高,对元器件尺寸和稳定性要求也更加严格。当前智能手表的元器件国产化率还比较低,这将是中国智能手表产业链的机遇所在。这一点可以在华为手表中有所体现:目前来看,华为手表中国产化率明显高于苹果,未来随着中国四大手机厂商逐步迈入这个市场,国产化程度将会有所提高。

智能手表:继TWS后下一个千亿级别的消费市场

随着国内芯片厂商技术差距与国外巨头不断缩小,智能手表中其他零部件替代的可能性也在逐步提升。如北京君正的 M200 系列低功耗芯片已经供应华米智能手表,圣邦股份、艾为电子、3PEAK 等厂商的电源管理芯片产品,应用于华为 Watch GT。同时,智能手表中的 Nor Flash 等存储器产品也有望快速实现国产化替代。在封装方面,苹果的手表独有的 SiP 封装技术主要由环旭电子提供,技术能力领先同行。

在其他零部件方面,结构类零部件以及相关模组产品国产化率相当高。以 GT2 为例,产品首次使用 3D 玻璃盖板,大大增加产品质感。东兴证券比较推崇各大品牌手表屏幕模组供应商长信科技,以及华为 3D 玻璃盖板供应商星星科技。

综合来看,个人认为国产化提升这个逻辑是没有问题的,与中国目前整体的产业升级大趋势是相对应的。即使目前智能手表功能性没能够突破,在既有的4000万存量中,这些企业仍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但是问题在于估值是否合理,而决定估值一方面在于对智能手表行业发展速度的判断,另一方面在于国产化是否顺利。

智能手表:继TWS后下一个千亿级别的消费市场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9 德州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