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德州在线 > 财经 >  内容正文
投稿

马云3退阿里,还会有第4次吗?

德州在线 2019-12-30 11:03:19 来源: 阅读:1

马云真的退休了吗?

2019年9月10日,杭州滨江“莲花碗”,阿里巴巴20周年庆典从一开始就笼罩着伤感的气氛。因为马云在这天就要辞任阿里巴巴董事长了,就像很多人说的:马云要 “退休”了。

镜头掠过马云,很多人看到心疼的一幕:马云眼含热泪,正在依依不舍地挥手作别自己20年的创业经历。

马云3退阿里,还会有第4次吗?

很多人都在问:马云退下来后,接下来他该怎么办?他一手开创的中国电商的未来怎么办?没有马云指引的阿里巴巴该怎么办?

但是,马云真的退休了吗?

确切的说,马云只是辞去了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的职务,但他仍然是阿里巴巴永久合伙人,也是阿里巴巴股东中个人股权最多的那个人。

知道什么是阿里巴巴永久合伙人吗?阿里巴巴最重要的制度就是合伙人制度,能成为阿里合伙人的,全国也就那么几十个,这些合伙人的身家,哪一个都是亿元以上。而永久合伙人对合伙人提名、退出都有相当的话语权,对阿里董事会更是有相当份量的投票权——也就是说,马云虽然放下了台前俗务,但是即使退休了也能绝对控制阿里巴巴。

况且,从此前马云“退休”的历史来看,马云已经“退”了不止一次了,谁能保证这次真的是最后一次呢?

马云3退阿里,还会有第4次吗?

第二次退休:48岁

2013年5月10日,杭州黄龙体育场,淘宝十周年晚会现场,马云单膝跪地,台下是4万多名穿着雨衣的员工和来宾。

马云动情地对台下4万多名观众说:48岁以前,工作就是我的生活;48岁以后,生活就是我的工作。以后就拜托大家了!

48岁的马云真的就这样退休了?有很多喜欢马云的迷妹当场失声痛哭。

马云3退阿里,还会有第4次吗?

为了见证马云金贫洗手、陆兆禧荣耀上位的日子,经济学家张维迎、央视主播王利芬,地产大佬任志强、联想创始人柳传志等名人悉数到场,站在马云身边的“马云的接班人”陆兆禧眼中露出了广东式的憨笑。

当时的陆兆禧,的确是牛出了天界:他几乎凭一已之力做出了阿里巴巴广东大区B2B业务,用支付宝把有国资背景的银联什么的杀得丢盔弃甲,淘宝在他的带领下也做得那一个风生水起,这样的人才,就是上天派来领导阿里巴巴的!

但是,在马云演讲完,新CEO陆兆禧上台演讲后不久,台下的各路神仙已走得差不多了,大佬们的态度也很明确:小哥哥,你想取代马云,还不够呢?至少,先学会怎么演讲吧?

马云3退阿里,还会有第4次吗?

42岁时其实已退过一次了

2006年,马云42岁,正是拼事业的黄金年纪。

这一年,他认识了在百安居中国区担任CEO的卫哲。据说两人一见如故,互相视为知己,马云后来说:“和卫哲的相识,改变了我对职业经理人的看法”。

于是,马云就有了把卫哲引入阿里巴巴集团的意思,但是,人家卫哲虽然年轻,却是大型国际家居建材零售集团百安居中国区的CEO,普通的领导职位根本镇不住他。

最后,为了显示自己的诚心,马云干脆一退到底,把象征着阿里巴巴最高权限的阿里巴巴集团总裁的位置交给了卫哲。

马云3退阿里,还会有第4次吗?

一个公司的总裁啊,是公司的绝对权威,马云居然连总裁之位都退出去了?所以有人说,这是马云的第一次退休。

卫哲看到马云的求贤决心这么大,感慨万千,他也动情地说,“阿里巴巴是我的最后一份专职工作。这个公司不是马云一个人的,是我们共同的”。

后面的事情我们也知道了:2010年,阿里B2B公司发生丑闻,调查此事的原阿里十八罗汉之一的蒋芳在邮件里爆出粗口说:“有些销售,一个人就签进来好几十家骗子公司,甚至还一手拿公司的佣金,一手拿骗子的贿赂!真是TMD太气人了!”

马云3退阿里,还会有第4次吗?

马云知道这件事后异常震怒,特地调来已不再过问阿里集团具体事务的“杀手”关明生,在调查结果出台后,集团总裁卫哲、B2B公司COO李旭晖辞职、广东大区的总经理及大政委降职、降级、转岗,可谓阿里巴巴史上最激烈的人事震荡。

马云后来谈到这次事件时说:“我很痛苦,很纠结,很愤怒 …… 我们的心很软,但我们的刀很快。”

马云3退阿里,还会有第4次吗?

第三次退休:55岁

2018年9月10日,马云退休的风声再次满城风雨,因为马云自己在公开场合都说了:一年内,他将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位置交给张勇。

刚开始,很多人都以为马云就是说一说而已,反正马云只有54岁,离退休还早着呢?

转眼前一年就要过去了,这一次,马云退休这事被各方铺天盖地地讨论着,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但这次,真的是马云的最后一次退休吗?

马云3退阿里,还会有第4次吗?

就像前文所说的,只要马云不主动退出永久合伙人,马云对阿里巴巴就拥有绝对的控制力,所谓的退休也就无从谈起。

而在马云不断从总裁、CEO、董事长的职位上退下来之后,我们也发现一个反常规的现象:作为阿里精神支柱的马云一步步放权后,阿里巴巴的各项业务并没有萎缩,反而一路高歌猛进,阿里巴巴的人才体系和人才结构也在以退为进中一步步完善——这,才是其他企业应该向阿里巴巴学习的地方!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9 德州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