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德州在线 > 资讯 >  内容正文
投稿

澳加美联15周年活动——2022年中刘胜军经济论坛圆满落幕

德州在线 2022-07-14 09:05:49 来源: 阅读:-

      值此澳加美联十五周年之际,为答谢新老客户的信任与支持,2022年7月9日,澳加美联15周年系列活动——2022年中经济论坛《中国经济新格局下的机遇和挑战》于济南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澳加美联联合正和岛,邀请到著名经济学家、国是金融改革院院长、总理经济座谈会专家刘胜军博士以及各界企业家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反响热烈。

      所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是过去十年左右整个世界发生的剧变。所谓“新格局”主要就是国内经济在过去发生的比较大的结构性变化,中国正在走向高质量发展。看待未来的中国经济,需要一个更加宏观的视野。

      作为中国经济智囊团的代表,刘胜军博士的每次演讲和分享,都会在业界引起热议。他深入浅出地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大历史观”和“政治经济学”的独特角度,带领大家纵观全局,理解“新格局”与政策重心转变,研判中国未来的机会。


      一、论坛致辞

      论坛伊始,主办方澳加美联国际集团总裁王国栋先生发表致辞:当前世界格局深刻变革,新冠疫情起伏不定,全球普遍面临高通胀的压力。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面临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压力。在这种大背景下,澳加美联邀请到经济领域专家分析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希望给大家带来有用的信息。

      世界变化太剧烈,企业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或挑战,或破产,所以企业家怎么去适应环境变化确实是新的挑战,尤其是在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框架体系内,更加需要学点“政治经济学”。

      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可以概括为“市场经济+创新驱动+服务型政府”,创新必须靠企业,靠企业家精神,必须建设服务型政府,释放企业家的创造力。


      二、演讲要点

      刘胜军博士主旨演讲的核心观点如下:

      1.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的新世界。

      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刘胜军博士讲到,之所以会出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因为世界秩序的重构、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发生以及经济增长的转型。而近年爆发的新冠大流行病以及今年的俄乌战争,正推动着大变局的加速进行。企业家们更要关注大趋势、分析大变量,深刻理解社会转型的复杂性和渐进性。

      2.中国经济新格局下的破局之道,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对于中国经济,我们要做的就是要走向高质量发展,而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改变经济增长的模式,过去我们的模式“市场经济+投资驱动+强势政府”,对于处于赶超阶段的中国经济来说再合适不过,然而,没有什么模式是一成不变的,走到今日,我们面临的模式不再是跟在美国后边“学”,而是“创新”。

      以当前的情况看,守卫比进取更重要。创新和消费是新发展格局下的黄金机遇,而改革是中国经济最大的红利,创新、消费、城镇化都需要改革,把改革做好了,中国就有进一步增长的可能。我们过去的变化有四条主线:第一大变化就是建立了强大的中央权威。建立强大的中央权威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必要条件。第二个变化就是改变了过去政治周期。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的大事,解决了很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第三个就是从以资本为中心向以人民为中心转变。公平与效率是任何社会必须要兼顾的两个问题。第四个就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这是面对新的国际格局而采取的一种保护性的措施。

      3.共同富裕具有清晰的政治和经济逻辑,会是未来一段时间特别重大的一条主线。

      中国经济正在形成新格局,而新格局下重要的就是解决共同富裕问题。历史上贫富差距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缩小了两次,两次世界大战,缩小了贫富差距。现在的贫富差距又回到了两次世界大战前的水平,这是我们今天面临的挑战。当1%的人占据大多数财富的时候,社会一定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我国必须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促进共同富裕,实现社会和谐安定。

      企业家要适应四个变化:国际与国内两个市场关系的变化;政府与市场两只手关系的变化;速度和质量关系的变化;政府视角的变化。

      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党和国家之所以坚定不移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根本目的也在于践行初心使命。只有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促进共同富裕为己任,民营经济才能行稳致远。

      成长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在今天这个动荡的不确定性的局势下,企业首先要活下去,活的好,一定要把稳健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速度放在第一位。


      三、议题研讨

      论坛最后进入研讨环节,由澳加美联国际集团总裁王国栋主持,参加研讨的嘉宾有:刘胜军博士、张奥平博士。

      两位经济学家都有认真求索、学术务实的态度,既不是简单的用口号溢美,更不是对立性质疑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必然存在的各种问题。而是去还原事实、寻求逻辑、寻找共识,从而帮助大家对国内经济的发展建立更清晰的认知,为未来的企业发展寻找方向。

      谢谢刘胜军博士和张奥平博士,给我们带来的真知灼见。我们期待未来的中国,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各位企业家能够迎接挑战,抓住新时代下的机遇。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每年澳加美联主办的经济论坛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收获。

      也谢谢两位博士,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坚持知识求索、坚持独立思考、坚持逻辑认知的美好人生。这种人生让我们向往,这种人生值得我们学习和追随。求知让我们永远年轻、充满活力。


      四、结语

      澳加美联期待有机会,邀请更多的经济领域的专家,和大家一起,从不同的视角,深度讲述有关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话题。

      再次感谢各位来宾朋友!下一次经济论坛活动,我们再会!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德州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