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德州在线 > 资讯 >  内容正文
投稿

华为和联想的区别,为何关乎人类文明!

德州在线 2021-01-31 04:42:51 来源: 阅读:-

【观察者网风闻社区原创 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大包】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恰好赶上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电子工业革命,华为和联想就是受益于这样的产业大环境,崛起的两家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民营企业。

不久前,在被表彰的100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中,柳传志入选而任正非落选。舆论普遍对此感到不解。

此前“5G投票事件”同样涉及华为和联想两家企业,包括马云、李彦宏、刘强东等百位企业家力挺联想,华为也否认了“联想卖国”,但对“美帝良心”,当时用户的吐槽式“围攻”仍然一浪高过一浪。

最近的“孟晚舟事件”中,几乎没有中国企业家站出来声援,但事件在国内很快成为了全民瞩目的焦点,无数网民力挺孟晚舟和华为,中国政府也及时以罕见的力度采取了行动。

华为和联想事发后的舆论反应何以有云泥之别?要说清楚两家公司的根本区别,先要排除一些并非本质的因素。

首先,华为和联想都是非常国际化的公司。

如果说联想为了国际市场而各种“国外卖得比国内便宜”,华为同样是以价格屠夫的方式在全球争夺市场,赠送设备和零报价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只不过电信设备的客户是运营商,中间隔了一层,普通用户心里没有直接的感知。其实电信设备很贵,5G都要开始了,4G的成本运营商还没收回来,就这样还有很多人嫌中国移动贵哩。

当然,我不是为联想的价格辩护,因为当华为开始做智能手机后,表现确实比联想强太多,这其中的原因后面会继续讨论。这里仅仅说明两家公司都很国际化。

正因为国际化,华为对西方价值观也是充分认识和理解的,任正非就说:

“我们要解决在西方遇到的问题,首先要充分认识西方的价值观,站在他们的立场去理解他们。……几百年前,英国人把世界各地很多艺术品、杜鹃花运回国,站在我们的角度,这是掠夺。但如果站在英国人角度上,他们不这样认为。他们不惜飘洋过海,冒着生死风浪,把一些艺术品甚至整个 神庙,用木船运到英国,好好保存下来。”


设想一下,同样这段话要是换了联想的人来说,会被怎么吐槽。

华为把松山湖的研发中心建成欧洲小镇,华为旗舰手机每次都在欧洲率先发布,任正非力挺小女儿参加“巴黎名媛舞会”……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分析了,欧洲市场对华为非常重要,而华为这种公司,既然以基础研究突破为己任,站到了解决世界问题的高度,肯定会超越狭隘的民族情绪。


华为和联想的区别,为何关乎人类文明



因此“国际化”、“入乡随俗”不是华为和联想的根本区别。不是说没有区别,而是说这不是导致云泥之别的口碑的最根本原因。


华为和联想的区别,为何关乎人类文明



两家公司的处理还是有很大区别,比如华为雇佣了大量外籍研发人员,而联想是雇佣大量外籍高管。华为也不像联想这类企业,把总部或注册地放在海外。此外在营销方式上两家虽然都出过事情,比如华为的“清真手机”和联想台湾的“918日本武士感谢祭”,但总体上华为不该触碰的没有触碰。而且华为的国际化包括了到非洲等艰苦地区进行锤炼,其内涵与联想并不完全一样。

其次,华为和联想都受益于中国红利,也都给中国“长脸”过。

联想受益于中国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采购,受益于中国消费者对“国货”的支持,这毫无疑问。毋需讳言,华为也是受益的,华为各大区的销售收入,中国业务规模最大、增速最快。中国移动有9亿用户,大部分人不管你是否愿意,你都可能通过运营商而用到了华为设备的服务。


华为和联想的区别,为何关乎人类文明



联想曾经也给中国“长脸”过,从一堆洋货中唯一的中国电脑品牌,到收购IBM,PC业务做到世界第一的位置,当年在国人心中也是值得骄傲的。

对此柳传志在公开信里也绘声绘色:

“20世纪90年代初的中国完全没有自己的计算机产业,面对大批外国企业的大举进攻,如同一个小舢板一样的联想甘冒风险,跟这些庞然大物一较高下,用代理国外产品赚的钱,贴进去来坚持国产计算机的研发,坚决举起民族工业的大旗,最终击溃国际巨头。这样才使国产电脑走进千家万户和各行各业,才使中国的信息产业得以发展!也成为今天中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大发展的坚实基础!”


说得没错,只不过越是如此,今天用户感受到“错爱”后的反弹,就越激烈了。

这里又要说到一件华为和联想凑在一起的事情了,就是中国自己研发的ASIC(超大规模集成电路)。

1990年,联想在总工倪光南的指导下,自主研发了ASIC,用到了联想自己的汉卡、微机和汉字激光打印机。

华为最早是做交换机的,而交换机的用户板上芯片用量很大,当时华为资金压力很大,但任正非借高利贷投入研发,1991年,华为首颗具备自有知识产权的ASIC诞生,这是华为芯片事业的起点。


华为和联想的区别,为何关乎人类文明


倪光南展示采用自研ASIC的激光打印机


华为起步比联想晚了,但是今天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了,华为不光手机采用自己研发的麒麟处理器,基带芯片也是自己研发的。而且除了消费电子芯片,包括数模芯片、光传输芯片等系统芯片华为也自己开发,在自己的设备中大量采用。

反观联想,走了“贸工技”路线,赶走了倪光南,不仅PC上一直仰赖英特尔,在智能手机上如今也只能抱高通的大腿,5G投票事件更是抱高通大腿的生动写照。


华为和联想的区别,为何关乎人类文明


徐文伟牵头做出了华为第一颗ASIC,左起刘启武、李一男、杨汉超、徐文伟、郑宝用、黎健、毛生江


当然,任正非说过,总体集成本身也是核心能力。中国高铁很多技术也不全在自己手里,但集成力量是外国没有的。华为也需要ARM的IP授权,需要高价买EDA工具,华为并不是说自己的元器件比例高所以自己才是“国货”,这里根本的区别不是华为的产品对比联想是否更不依赖外国供应商。

华为其实大量采用美国组件,任正非就表示,华为今年还要购买高通5000万套芯片,并表示,与英特尔、博通、苹果、三星、微软、谷歌、高通……会永远是朋友的,不会走向对立。

终于要说到根本区别了,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很多人也都清楚。那就是华为在不断投入研发,在不断取得科技创新,而联想却越来越落后了。

10年来,联想累计投入的研发成本不足300亿人民币,而同期华为的研发费用合计2400亿。而且华为在不断增加研发投入,2017年达到了接近900亿人民币。

以联想超算为例,超算榜单的变迁史,就是联想超算被超越的历史。

早年联想深腾超算的性能排在第一,近些年随着天河、神威、曙光三大超算的崛起,联想就落伍了。虽然在超算数量上依然全球第一(全球500台最快的计算机,联想占110多台),但是神威等国产超算不仅性能可以达到榜首,而且CPU、加速器、互联等核心技术是自己的,联想的自主技术却只有水冷系统等方面。

联想和华为都是民营企业,都是很商业化的公司,商业化公司天然对从零开始自主研发这种高风险、长周期的决策有天然的谨慎。

联想从技术起家,到高举“贸工技”旗帜,每年采购Intel的芯片超过100亿美元,却对中国本土基础软硬件缺乏牵引作用,自己不研发,也不扶持本土公司的上游元器件。

但是华为却有许多不同,导致很大程度上克服了“天性”。华为的股权体制是特殊的,华为是一家不上市的公司,加上华为从搏杀中突围的历程远没有联想顺利,两家公司的文化差别巨大,最终导致对研发的态度上有着根本区别。

如果将柳传志和任正非的讲话拿出来细细对比,其中也透露着两家公司领导者完全不同的格局。柳传志讲企业家精神的篇幅非常多,当然还有许多颂扬改革开放政策,回顾联想光辉历史和谈人生的内容,总体上符合他“教父”的称号。


华为和联想的区别,为何关乎人类文明



任正非几乎不讲企业家精神,他一直讲的是华为的危机和困难,你读他的文字有一种“星辰大海”的感觉,是一种在人类文明中开拓的胸怀,他讲了很多中国的薄弱与差距,但完全不同于另一种诋毁中国的叙事,而给人以振奋的力量。可以说也符合他军人的出身。


华为和联想的区别,为何关乎人类文明



文如其人,看公司可以看领导。

前面说到华为的国际化和联想还是有区别的,任正非亲自给Polar码之父,一位土耳其科学家颁奖。这种基础研究的极大尊敬与热忱,是联想完全没有的。


华为和联想的区别,为何关乎人类文明



华为会拿出经费,资助世界各地的学术研究,据说因为美国全面打压华为,现在美国科学家都不敢要了。华为的目的是什么?华为徐直军在今年7月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一篇专栏文章,称华为资助的学术研究项目的研究结果,会在全球范围内发表,华为并没有获得独家所有权。“对美国来说,这些研究成果是一种公共利益,而不是一种威胁。”

被资助的几位美国科学家说,华为的动机,只是想了解我们的人才,最终会有一些学生被华为招走,华为的资助“没有附加任何条件”。

华为的这种胸怀,超出了商业公司的天性,这种胸怀没有必要神话,确实来自生存压力导致的忧患意识,同样离不开战略家级别领导者的远见卓识。

搭上了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电子工业革命,华为和联想崛起了,只不过联想管理者认为成功主要是来自“企业家精神”,自然也成为了“改革开放的杰出代表”。华为的掌舵者则认识到基础研究才是变革的根本,科技创新才是突破的正道,他面临的是整个人类文明的困境,就是如何打破“百年基础研究的红利基本消耗完了”这个困局。

美国人为什么怕华为?当然有大家都清楚的政治原因,美国怕自己在信息技术发展过程中失去竞争力,更无法接受自己不再是引领人类文明的“上帝选民”。

美国自己的企业其实曾经达到了今天华为还无法企及的高度。AT&T仅一个贝尔实验室就拿了8个诺贝尔奖,今天人类的通信技术可以说全是出于AT&T;贝尔实验室是晶体管、激光器、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数字交换机、通信卫星、电子数字计算机、蜂窝移动通信设备、长途电视传送、仿真语言、有声电影、立体声录音,以及通信网等许多重大发明的诞生地。


华为和联想的区别,为何关乎人类文明


贝尔实验室里诞生的首个二极管


但是美国政府的体制劣势,使他们害怕这样的垄断企业,最终把AT&T拆分又拆分。不过,今天即使当年的AT&T回来,在商业市场上可能也斗不过华为,但是华为至少在目前为人类科学事业做出的贡献,是比不上当年的AT&T的。当然,今天的美国也早已比不上当年登月的那个美国了,当年的美国把许多航天技术成果公开,共享到民用,今天的美国则挥舞政治大棒调查科学家是否和中国有交易。

华为的雄心显然不是当苹果、高通这种仅仅是“霸道”的公司,而是要接过AT&T的衣钵,为人类文明做出贡献。不过,人类基础科研的革命性突破一直没有到来,所以华为虽然不断攻城略地,产品越做越好,核心专利越来越多,坐拥广大的市场,又有力挺自己的强大祖国,但忧患意识从来没有变。

美国的打压可以说不值一提(华为其实也没进入美国市场),即便孟女士这样的突发事件,中国还是有很多办法可以用的,任正非长期以来最大的忧虑还是基础科研的突破。

以5G为例,许多业内专家不看好5G,并不是不看好华为,而是指5G在技术的基础上就没有太大突破,LDPC和Polar对系统效率的提升,即便是理论值,也不会超过3%。所以现在将要到来的不是真5G,而是伪5G。这种说法有道理。

不过,我还是比较乐观。如果下一次科学革命真正开启,当然是全人类的巨大红利,但星辰大海的事情,急不来,饭还是要一口一口吃,比起AT&T的百年历史,华为还太年轻了,路还长呢。

5G现在还没有真正的技术突破,还没有实打实的需求和应用场景,物联网、无人车之类都是伪需求,没错。5G的投入成本巨大,运营商害怕风险都在观望,也没错。即使仅仅把5G作为一个包装,继续卖4.9G又如何呢?“君子可欺之以方”,真正的目标难道不是提升用户的体验,满足用户的需求吗?

就这一点,中国可是有体制优势,可是做了很多国家做不到的了不起的事情啊。在全世界大国中,中国的电信覆盖率是遥遥领先的第一名。中国有500万座基站,贵州贫困山区,海拔2000米的山地丘陵,信号比澳大利亚堪培拉都好。美国只有20多万座,连黄石公园都大部分没有信号。


华为和联想的区别,为何关乎人类文明


科普作者@奥卡姆剃刀 2017年12月去贵州贫困山区考察扶贫,来到六盘水市淤泥乡岩博村,那个村子处于海拔2000米的山地丘陵地带。他一下车就掏出手机测速,发现网速竟然高达30兆。


中国4G基站数量总数达300多万个,占全球500万个4G基站总数的一半以上。中国光纤宽带、手机宽带用户数位居世界第一,使用50兆及以上带宽的用户数占到70%以上,4G用户数到2017年年底接近10亿。

价格呢?国际电信联盟(ITU)2016年数据:中国固定宽带包月资费在182个国家中排名第89位;移动数据流量资费在全球178个国家排名第53位(由低到高),处于中低水平。

小国建设网络容易,但大国建设网络,只有中国的体制优势能做到这个地步,因此大量中国独有的需求就创造出来了。

比如移动支付。比如,你知道吗,中国四线城市的居民拿抖音谈生意签合同,发展小商品经济。这是建设4G的时候能想到的需求吗?抖音这种杀手级应用的出现,其实是中国国情的必然,但却是掌握话语权的许多知识精英都没有预料到的。

基础研究的突破虽然还没到来,但并不是说只能进入存量竞争的死路,其实还有广阔的空间没有开拓,还有很多结构性深化的机会,这也是中国“一带一路”的许多目标之一。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需要一大批华为这样的企业,不是重复发达国家那种“专利收费”的知识霸权主义道路,而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来为新的市场需求创造有利条件,再用市场回报来哺育基础研究。

华为不需要神话,需要的是鞭策、是冷静,是厚积薄发。正如我在上一篇文章中所说,华为最有力的武器是科技创新,华为最大的敌人不是一些国家的政治压迫,而是需要战胜的自己。

历史是无情的。国家会腐朽,企业会衰老,尽管大而不倒的躯壳今天我们见得太多,但最近的事件让许多人看到了所谓灯塔其实早已熄灭。

只有一个不断战胜自己的企业,才有希望为人类文明做出根本性的贡献。


华为和联想的区别,为何关乎人类文明


近三年,与华为签署过5G合作协议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河北热线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德州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