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德州在线 > 资讯 >  内容正文
投稿

“重燃人间烟火”,地摊经济一时万人追

德州在线 2020-07-20 10:21:05 来源: 阅读:-

一直以来,一个城市生活气息浓厚与否,向来都与地摊经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如果管理不规范,容易造成许多的问题。前几年为了规范市容市貌,给市民更美丽舒适的居住环境,城市管理部门大力整治地摊小贩,一时间地摊经济陷入了停滞。受制于疫情的影响,今年无论是经济的发展还是就业的保障,都遇到了一定的阻碍。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央文明办出台了“关于引导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保障民生需求,使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的相关要求,从侧面催生了新的地摊经济体。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摆地摊也成为了“网红”,在各个地方蓬勃发展。但究竟对民生有着何种影响,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国情社情观察团来到了德州,进行了实地的考察。

在此次调查中,我们了解到,为了保障“地摊经济”能够有序开展,既给人民生活提供便利,同时不对市容市貌有太多负面影响,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做出了相应的对策。以武城县为例,县有关部门制定落实监管服务工作方案,设岗到位,定岗到人,对地摊经济区域实施全链条监管和服务。此外,对于不规范行为零容忍,依法监管。重点对餐饮服务、现场制售。散装食品销售进行食品安全监管,保证消费者权益。窥一斑而知全豹,在德州市不仅武城县这样做,整个德州市区也进行24小时动态监管以及柔性执法减少阻力等方式,有效地开展了地摊经济的管理工作。

随后,调查团前往德州的董子文化街、德州学院步行街、奥德乐购物广场进行相关的实地调查,与承办单位和商贩进行了简短的交流。选品、控制产品质量……等等幕后的工作只有在跟商贩沟通时,才能了解到其中的复杂,“肯定要保证这些产品的质量,不能出现问题,不然后面就没人买了。”步行街一个普通商贩说道:“我卖的这些东西都是十几块钱小孩子玩的东西,成本也比较低。但是每天在这里靠上十几个小时,也很辛苦。”另一个商贩说道,“现在国家鼓励发展地摊经济,我们也终于恢复了以往的工作状态,收入也稳定了起来。”

实际上,为了解决商贩在摆摊”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德州城市管理部门在秉承保障安全畅通,保障防疫的原则下,教导商贩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破坏环境卫生。通过精准施策、变管为导、寓治于疏,鼓励引导商贩入驻划定的便民摊点规范经营,依法依规取缔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违法经营行为,以实现“商贩就业有保障、市民生活更方便、城市管理精细化”。商贩们对于政府执法部门做出的对策以及发展方向非常认可,自身也有了十足的干劲。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半城烟火再次火热了起来。数百米的夜市街上已经汇聚了几十个商贩和几百名消费者,有的在固定摊位上进行叫卖,有的推着小车正赶往自己的摊位或是移动售卖,一片繁荣景象,但却丝毫没有混乱。远处传来不绝于耳的砍价声,前来选购商品的市民正逐渐增多。此次由青岛大学学子组成的“地摊经济”调研团的调研活动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对于未来“地摊经济”的发展,我们依然满怀憧憬。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品秀街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德州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